close

對於同一條資料,
老師和學生可以有兩種不同的看法,
成就兩種不同的論述。

到底什麼才是真的?
在歷史學中根本無法分辨。
因為一切都死無對證,
特別是思想史,
大家都可以說說,
因為資料不會告訴你當時他是怎麼被製造出來的,
所以沒有人可以分辨,
這句話是怎麼被說出來的,是真心的,或是場面的,或都有也不無可能,
反正一切都只是我們的猜測。

所以我們要怎麼去寫這樣的東西,
我也只能寫出我的感覺,
而不能告訴別人說,
我這是從歷史中歸納出來的「結論」。

但是好像不可避免的必須去面對,
我們勢必要找出什麼不變的東西,
所以,
就成了這種,
各說各話的局面。

當然,
我可以相信人性中總有什麼是不變的,
歷史的進程中必然會存留這些東西,
也或許真有神靈會保留下這些不變的東西,
而我們必會稱之為「真理」、「道理」。

但是我們怎麼確信它是?
這就是,
超越理性的部分,而我卻無法用我的靈性去感知,
但這樣的問題卻始終縈繞心頭不能散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